tenorsharezh logo

什麼是iPhone 最佳化電池充電?5種有效的方法解決iPhone充電80停止和充電充不進去的問題

Barbara Wagner   / 2023-04-20 /  修復iPhone

在日常使用時iPhone時,手機的電池健康往往會成為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,大家都想能夠儘量延長手機電池的使用壽命,而開啟「最佳化電池充電」的功能可以幫助減少iPhone電池的耗損。那麼你瞭解iPhone中「最佳化電池充電」這項功能嗎?

在日常使用生活中,許多使用者會在使用手機的過程中出現iPhone充電充到80%就停止,或者iPhone充電充不進去等問題。如果遇到上述的問題又該怎麼應對呢?這篇文章將帶您詳細瞭解。

最佳化電池充電是什麼

現在的手機一般都是採用鋰離子電池,這種電池在電量過低或電量過滿時,都會導致電池壽命漸漸下降,因此蘋果基於這個原理,在iOS13以及之後版本,為iPhone增添了一項「最佳化電池充電」的功能以幫助減少電池的耗損。

在啟用「最佳化電池充電」功能後,iPhone會在根據您日常的充電習慣,運用特定的運演算法,自動調整充電速度,在特定狀況下暫緩充電到80%以上。

最佳化電池充電界面

那iPhone是如何調節這個充電速度的呢?據官網資料,iPhone至少需要兩星期左右的時間來瞭解您的充電習慣。假設您每一天都在固定的時間段充電,那麼這項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便能幫助您的iPhone更“聰明”地充電了。例如,您每一天晚上11點開始為手機充電至隔天早上7點起床才拔掉電源,那麼這個最佳化電池充電設定會讓晚上11點至淩晨3之間iPhone充電到80%停止,然後在您起床之前把剩餘的20%緩慢充完。這樣可以有效地保證電池不過度充電,從而延長電池壽命。

最佳化電池充電如何設定

若想開啟或關閉此功能,前往「設定」>「電池」>「電池健康與充電」,然後選擇開啟或關閉「最佳化電池充電」。

最佳化電池充電設定

常見的手機電池充電問題

iPhone 充電80%停止

不少使用者在為iPhone充電時反饋有「iPhone 充電充不進去」「iPhone 充電停在 80% 的情況」,下列是可能導致這個狀況的原因:

  • 手機開啟了「最佳化電池充電」設定

    如果開啟了「最佳化電池充電」這項設定,會讓iPhone依照你的充電習慣調節最佳化電池充電時間。因此如果您在特定的時間段充電,可能會發現iPhone充電到80% 後暫停的情況。

  • 手機發熱

    如果手機在充電時溫度變得過熱,iPhone為了延長電池壽命可能會在電量超過 80% 時限制充電。直到溫度下降後,iPhone 會再次繼續充電。因此你可以試著將 iPhone 在較為涼爽的地方充電。

  • 其他原因

    例如使用不是專用於為iPhone充電的USB 充電器;手機電池最大容量已低於 80%;

iPhone 充電充不進去

  • iPhone 充電孔可能有阻塞

    1.可以用手電筒照亮充電孔檢查是否有異物或碎屑、灰塵等阻塞。

    2.可以清除幹凈iPhone底部充電端口中的任何碎屑灰塵後,嘗試將充電線緊緊插入您的iPhone再嘗試充電。

  • 檢查充電線和 USB 適配器有沒有損壞跡象

    仔細檢檢視充電線是否有破損。或者有時充電線的金屬接點骯臟,有灰塵等,也可能導致充電時充電線與充電孔接觸不良而造成iPhone充電充不進去,因此可以做適當清潔,用幹凈的紙巾或抹佈蘸取一點酒精擦拭充電線。

    另外,也可以檢查USB適配器有否損害,與插座是否連接牢固。

  • 檢查手機溫度是否過熱或過冷

    當iPhone手機機身過熱或過冷時,也會導致iPhone 充電充不進去。因此當遇上手機充電異常時可以檢查一下手機的溫度,當手機溫度處於正常室溫時再嘗試充電。

iPhone 充電充不進去

解決iPhone充電問題的解決方案

方案一:使用專業工具Tenorshare ReiBoot iOS

若您想通過輕鬆簡便的方式解決手機的充電問題,不妨試一試Tenorshare ReiBoot iOS這款專業工具。 Tenorshare ReiBoot iOS 可以幫助您修復許多iOS繫統的各種問題,其中像iPhone軟體錯誤的問題也可能造成您的iPhone無法充電到80以上或充不上電,使用這款軟體便可以助您輕鬆解決。同時,您也不用擔心自己操作不慣,Tenorshare ReiBoot iOS操作簡單,容易上手,下面就來看看如何使用吧!

第1步:在您的 PC 上下載並運行 Tenorshare ReiBoot iOS。將您的 iPhone 連接到它,然後點擊“開始”。

ReiBoot開始界面

第2步:從選項中選擇“標準修復” 以解決 iPhone充電異常問題。這個模式不會清除您的 iPhone 資料。

標準修復

第3步:下載最新的固件包。等待一段時間並下載它。

下載固件包

第4步:完成下載之後,點擊「開始標準修復」,等待軟體完成故障排除。

固件包下載完成

第5步:修復完成後,您的 iPhone 將重新啟動。

標準修復完成

方案二:重新啟動手機

如果您使用的是iPhone X、11、12、13、14

1.手指按著任意音量鍵和側邊按鈕,直到畫面出現關機滑塊。

重啟iPhone

2.拖移關機滑塊,靜待30秒手機關機。

3.手機關機後按著iPhone右側的側邊按鈕開機手機。

如果您使用的是iPhone 6/7/8或SE (第2代、第3代)

1.手機按著側邊按鈕,直到手機出現關機滑塊。

重啟iPhone

2.拖動關機滑塊,靜待30秒手機關機。

3.長按側邊按鈕以重啟手機。

方案三:確保最佳化充電功能是否開啟

如果您在需要快速讓手機充滿電時,卻發現手機電量只能充到80%,您可以檢查併選擇關閉優化電池充電,避免在您需要在短時間充電後使用手機時,手機只充電至80%。

要關閉這項功能:

前往“設定”>“電池”>“電池健康與充電”,選擇關閉“優化電池充電”。

方案四:使用Apple認證的充電器和充電線

建議使用官方認證的充電配件為iPhone充電以確保適配性。另外,也要確保充電線沒有缺損等的情況。

Apple充電配件

方案五:將iPhone置放與合適的溫度環境

當iPhone手機機身過熱或過冷時,無論是在使用或是充電方面都可能會出現異常,因此當遇上充電問題時不妨看看是否手機溫度過高或過低,再手機溫度處於正常室溫時再嘗試充電。

其他保養iPhone電池小技巧

除了註意充電的部分,下面推薦大家一些其他保養iPhone電池的小技巧,幫助延長iPhone電池的壽命。

  • 在手機充電的過程時,避免一邊充電一邊使用手機,若在充電時同時使用手機,對手機電池的損耗很大。
  • 避免長期在手機電量低於20%時才充電。
  • 關閉後臺不必要的耗電應用,減少電量耗損。
  • 使用低功耗模式

當iPhone的手機電量在20%時,繫統會提示您啟用低功耗模式以節省電量。這個時候您可以選擇使用此模式,它可以幫助您更好地維護電池,減少電池快速退化。

第 6部分:總結

當您遇上iPhone充電到80%就暫停或充電充不進去的狀況時,不免試一試上文中所提到的各種方法。其中,Tenorshare ReiBoot iOS是個非常值得一試的專業方案,透過Tenorshare ReiBoot iOS 修復繫統,便可以輕鬆解決iPhone的各種疑難雜症,同時也不用擔心資料丟失,安全又有效。趕快點選下方按鈕下載 ReiBoot 開始嘗試吧!

  2023-04-20 /  修復iPhone

(Click to rate this post)

(0 votes, average: 5.0 out of 5 )

點擊此處發表評論
-->